瀏覽功能說明
本資料庫提供「依類別瀏覽」及「依書名瀏覽」功能,請由左側圖示點選

資料庫主題分類說明

為便利使用者初次使用資料庫時能以最短時間瞭解資料庫收錄範圍並有效率使用相關資料,本資料庫建置了「主題類別瀏覽」功能。所謂「類別」,是依據資料庫收錄之所有表格的「表格主題一」再進一步歸類後所建立,共計29個類別。

本計畫在建立主題類別時一方面希望能避免使用現代性的概念,儘量保留日治時期的分類方式供使用者接近使用,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協助不熟悉日治時期資料的使用者,透過主題類別的瀏覽方式大致瞭解資料庫收錄資料的全貌,故依照下列方式建立類別瀏覽。

首先,本資料庫收錄的二十萬筆表格的「表格主題一」共計有680種,表格主題的多樣源自於部分名詞變更或合併(例如:1920年代以前沒有「社會事業」一詞,以稱之為「救恤」或「慈惠」)、行政組織架構的變動(例如:郵便、電信在日治時期屬於「交通」,但因行政組織的變動,部分時期郵便歸屬於「交通」,部分時期郵便獨立為「郵便」),也有部分因為書籍目次建構的方式(例如:目次名稱為「實數表」、「比例」)等原因,如何將表格主題一藉由臺灣史的知識將相關主題合併在同一類別,為本計畫的一大工作。

本計畫參考比較過各書籍的目次分類方式後發現,總督府統計書及各州廳統計書的目次分類方式十分雷同,其他專書類的書籍則各有不同。因此決定先以臺灣總督府的目次架構為主題類別的藍本,再加上各項必須增加的主題。

總督府統計書及各州廳統計書的目次分類主要是以「臺灣總督府統計書」的目次分類方式為主軸,但因年代或地方管轄事務的變動而有小幅度的不同。以臺灣總督府統計書為例,第一統計書到第四十六統計書的目次分類大致相同,但因年代不同、臺灣社會的發展程度不同、專有名詞、行政組織或主要業務的變動等因素,單是臺灣總督府統計書這個套書的「表格主題一」即有119項。因此,為了有一個統一性的標準,本計畫以臺灣總督府最後一冊的統計書(即第四十六統計書)的目次分類為藍本,將119項「表格主題一」一一歸類,並參照其他年代臺灣總督府統計書的歸類方式增加應有的類別(例如:第二十一統計書有「氣象」及「貿易」)。在歸納完119項表格主題一成為二十餘種主題後,由於部分主題在表格統計上有時各自獨立為主題,有時又合併成一大主題,例如:官公吏及恩賞、職員及文書、商業及金融等,為了避免造成困擾,乃將這些相關的主題再合併為一個複合式主題,如「商業、金融及貿易」、「社寺及宗教」以及「官公吏及恩賞、文書」。

完成總督府統計書的主題歸類後,再依照各州廳統計書因地方行政事務所需的統計表格(亦即無法歸類於前述主題類別內),又增加「兵事」、「團體」等主題。最後再針對各專書的部分,按照各書的統計目的,一一歸類入前述的主題類別。對於無法歸類而有成為單一主題特殊性的部分,再增加「土木」、「糖業」、「理蕃」、「經濟及產業」等主題。另外也針對一些無法從表格主題一瞭解統計內容的表格,另設「其他」的主題。

本計畫依照前述的主題歸類方式,共產生29項主題類別,在資料庫上則依據筆畫排序的方式呈現,分別是:土木、土地、工業、戶口、水產業、司法、犯罪統計、生產總額、交通、兵事、官公吏、恩賞及文書、林業、社寺及宗教、社會事業、氣象、財政、商業、金融及貿易、專賣、教育、理蕃、經濟及產、農業、團體、漁業、衛生、糖業、警察、業及其他。


執行單位:臺灣法實證研究資料庫建置計畫 TaDELS               數位化單位:臺灣大學法律學院
             本資料庫圖文版權為國立臺灣大學所有©2008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