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治時期統計資料庫
書名對照表
 
 
 
| 資料庫建置緣起 | 資料庫特色 | 背景知識 | 收錄書籍 | 收錄內容 | 法律直接相關統計資訊 | 其他台灣研究相關統計資訊 |

資料庫建置緣起

台灣日治時期統計資料庫,乃是在台灣法實證研究資料庫建置計畫之下所規劃發展完成的資料庫。長期以來,臺灣的法學研究以法釋義學為主流,逐漸把法律(體制)與社會實相(social reality)之間的互動關係研究排除在法學之外或加以邊緣化,規範與實務運作之間缺乏相互對照、反省。而這種對於法實證研究取徑的輕忽,亦部分源自於實證研究資源的短缺。因此,國科會委託臺灣大學法律學院,逐步展開以服務學術研究為主旨的臺灣法實證研究資料庫(Taiwan Database for Empirical Legal Studies, TaDELS)的規劃與建置工作,透過研究資源的建置來提倡法實證研究。

自2006年起,TaDELS計畫團隊陸續建置了台灣日治時期統計資料庫、法律與社會變遷調查資料庫、法律文件及影像資料庫等子資料庫。其中,台灣日治時期統計資料庫的建置是為了強化法實證研究的在地歷史縱深所進行的研究資源整合與推廣利用工作。日本在統治臺灣的五十年間(1895~1945),進行了多項大規模、全面性且具持續性的統計調查,這些調查範圍涵蓋廣泛,所累積的統計資料相當豐富,是瞭解日治時期台灣法律、政治、社會、經濟、文化、教育等所不可或缺的史料。對於法實證研究而言,不僅有關法律的各種統計資訊是相當有用的基礎資訊,更有必要整合其他領域的相關統計資訊,才能具體描繪當時法律運作的實況、法律與其他社會領域關係的動態樣貌。此批統計資料具有高度的研究價值,但因其目前散見於全國各圖書館,同一主題的統計也散見於不同的統計書,造成研究使用上的障礙以及相當的研究成本。為了能方便更多學者接近使用,同時也兼顧資料保存,TaDELS計畫於是規劃建置一個收錄日治時期官方統計資料為主的台灣日治時期統計資料庫,以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及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所典藏的日治統計舊籍為收錄對象,希望藉此促進法學者進行整合性且具歷史縱深的法實證研究,也提供國內外的台灣研究良好的學術資源工具,達到資源共享、促進研究發展的最大功效。

本資料庫從2006年下半開始籌備規劃,在團隊成員的集體努力之下,於取得國立台灣大學圖書館與國立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的同意與協助之後,由慧洸實業有限公司自2007年9月起,進行資料庫建置工作,並由有杰國際有限公司協助設計資料庫介面外觀,於2008年8月初步建置完成。本資料庫將由國立台灣大學圖書館負責系統管理維護,並預定於2008年11月下旬起開放利用。
 
 
 
 

執行單位:臺灣法實證研究資料庫建置計畫 TaDELS               數位化單位:臺灣大學法律學院
             本資料庫圖文版權為國立臺灣大學所有©2008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