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治時期統計資料庫
書名對照表
 
 
 
| 資料庫建置緣起 | 資料庫特色 | 背景知識 | 收錄書籍 | 收錄內容 | 法律直接相關統計資訊 | 其他台灣研究相關統計資訊 |

收錄書籍介紹

(1)書籍收錄挑選標準說明:

臺灣總督府在臺灣進行了各式統計調查,涵蓋範圍廣泛,所累積之統計資料,對日治時期的法實證研究相當重要。雖然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在接收「臺灣總督府總督官房統計課」所主管的全島統計業務時,曾摘要各項統計資訊而彙編成《臺灣五十一年來統計提要》(台北: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1946),目前中央研究院已將此書內容數位化,置於「台灣研究網路化」網站開放瀏覽及下載(http://twstudy.iis.sinica.edu.tw/twstatistic50/index.htm)。然此書無論在用詞上或統計數據的重新整理上,均存有瑕疵或不精確之處,且由於其為「提要」型報告書,並未全面涵蓋各項日治時期的調查統計數據,為使各地之研究者均得以最便利的方式接近使用日治時期的調查統計數據,本資料庫期望在能力範圍所及,將國內各圖書館收錄之日治時期官方或民間統計書籍做地毯式收錄,完成一個最完善的日治時期統計資料庫,供研究者學術使用。而受限於計畫人力經費,本資料庫乃以「臺灣大學圖書館」及「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二館典藏之日治舊籍為收錄對象。

本資料庫在規劃之初,即不採電子書逐頁閱覽方式,而係以「統計表」作為收錄主體,藉由建置各式的詮釋資料欄位,讓使用者可透過檢索或瀏覽方式,跨年度、跨書類地使用統計資訊。由於日治時期的官方統計書類,除臺灣總督府及各州廳出版的各年度統計書外,也常有以「概要」或「要覽」等概要方式呈現的統計書籍。此類概要式統計書籍,其統計數據均源自各年度之統計書,如加以收錄則資料上略顯重複,加上書籍編纂方法也側重於文字描述說明,與資料庫以表格為收錄主體的原則不符,因此,本資料庫原則上並不收錄此類概要式統計書籍。但由於部分統計書在前述二圖書館內收錄並不齊全,因此如該年度統計書未能收錄,而有相同年度之概要式統計書,則例外予以收錄。至於收錄主題部分不限定於需與法律相關,只要為日治時期統計書籍,無論為官方或民間出版,均儘可能予以收錄。

在確立前述收錄標準之後,本計畫乃參考「臺灣大學舊藏日文臺灣資料目錄」、「日本時代臺灣經濟統計文獻目錄」、「臺灣大學法圖舊藏日文目錄」,並參酌臺灣大學圖書館及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館藏的線上查詢系統,先行羅列初步書單。再請臺灣大學法律系王泰升教授、臺灣大學經濟系古慧雯老師及中央研究院社會所柯志明教授針對初步書單表示意見。之後再由兼任助理協助彙整所有書目,將各書的書名、索書號及館藏地點逐一列明,並實地前往二圖書館確認典藏狀況,並為順利規劃接下來的數位化工作,乃逐一註明各書籍的條碼號、尺寸,並清點各書籍頁數、表格數、彩圖數及勘誤表,在執行之初共彙整約七百本書籍。然後續執行發現,部分書籍已無法尋獲或書況殘破無法數位化,因此乃逐步微調書單,最後共收錄681冊書籍。

(2)書名呈現格式說明:

本計畫在執行之初參酌臺灣大學圖書館及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的書名命名格式,完成一初步的資料庫建置書單。然實際建檔後發現,日治時期書名格式混亂,部分套書在五十年間有多次書名更動(例如:臺灣總督府犯罪統計書,第一本名為「犯罪統計書」,1907~1909年出版的名為「臺灣總督府第二回~第四回犯罪統計書」,1910~1931年出版的名為「臺灣犯罪統計 實數及比例」),1932~1942年出版的名為「臺灣犯罪統計」);部分套書的書名次序並不連貫(例如:糖業統計1922年以前出版的名為「臺灣糖業統計」,無加註次數,1924年以後則加註次序,名為「臺灣糖業統計 第二十一次」等);加上各圖書館對日治舊籍的書名命名格式並無統一規則,部分套書書名僅有統計年代,無法辨識統計對象或出版單位時,圖書館會在原書名前加列出版單位(例如:[臺灣總督府樂生院]昭和五六年統計年報),部分套書書名原未列有州廳名,而圖書館於原書名前加列州廳名(例如:臺中州出版的「戶稅統計」一書,臺灣分館更替書名為「臺中州戶稅統計」)。

由於書名狀況之多,各圖書館對日治書籍的書名處理方式又欠缺一定規則的情況下,為忠實呈現原書狀況,本計畫實需採取具體方案以解決前述書名混亂狀況,採行一個較為統一的書名建檔方式。在幾經請益專家後,本計畫乃參酌アジア経済研究所1973年出版的「旧植民地関係機関刊行物総合目録—台湾編」,依據該目錄之書名格式規則,將681本書籍名稱逐一改正。部分未列於目錄內之書籍,則參酌目錄的命名格式,一併修正書名。

(3)簡要版書單

為讓使用者在使用資料庫之前,能先瞭解資料庫內收錄之書籍範圍,本計畫特別整理乙份簡要版的書單,提供給使用者參考。使用者如需更詳細完整之書單,請參閱「書名對照表」。
 
 
 
 

執行單位:臺灣法實證研究資料庫建置計畫 TaDELS               數位化單位:臺灣大學法律學院
             本資料庫圖文版權為國立臺灣大學所有©2008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