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治時期統計資料庫
書名對照表
 
 
 
| 資料庫建置緣起 | 資料庫特色 | 背景知識 | 收錄書籍 | 收錄內容 | 法律直接相關統計資訊 | 其他台灣研究相關統計資訊 |

法律直接相關統計資訊

臺灣日治時期統計資料庫收錄的統計資料涵蓋日治時期各種領域,其中與法律相關的統計資料,為收錄的一大重點。本資料庫所收錄與法律相關的統計書籍除了歷年來的台灣總督府統計書外,尚有發行自1911年至1944年的《台灣犯罪統計》、1933年至1940年的《台灣總督府警察統計書》、台北州刑事課出版的1938年至1941年《刑事統計表》、臺灣總督官房法務課出版的1918年到1938年《司法事務集計表》等。其他與法律相關的統計表格,也包括各州廳統計書內的「民事爭訟調停」、「登記及公證」、「犯罪即決」、「警察及民事爭訟」等表格。

本資料庫內與法律相關的主題類別包括了「警察」、「司法」、「犯罪統計」三種。「警察」類別是依原有書籍目次標題為之,「犯罪統計」類別係為臺灣犯罪統計套書所專門設計的特殊類別。「司法」類別則較為特殊,其包含的統計資料包括原有書籍目次標題為「(民事及刑事)裁判」、「登記」、「民事爭訟及調停」、「刑務」、「行刑」、「監獄」、「司法事務統計」等表格。由於類別龐雜,如全數依照原有目次標題作為主題類別,恐造成瀏覽上困難。幾經討論後,決定以「司法」此一現代性的法律用語代之,作為前述表格的主題類別。

資料庫內與法律相關的表格共計14,392個表格(警察類別為7,162個,司法類別為5,168個,犯罪統計類別為2,062個),對於較少使用統計資料進行實證研究的法學界來說,如加以運用後,對法實證研究將有很大助益。以下僅就《臺灣總督府統計書》、《臺灣犯罪統計》,以及《司法事務集計表》、各州廳統計書四套與法律相關的日治舊籍進行簡單的介紹。
、臺灣總督府統計書

二、臺灣犯罪統計

三、司法事務集計表

四、地方州廳統計書

 
 
 
 

執行單位:臺灣法實證研究資料庫建置計畫 TaDELS               數位化單位:臺灣大學法律學院
             本資料庫圖文版權為國立臺灣大學所有©2008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