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治時期統計資料庫
書名對照表
 
 
 
| 資料庫建置緣起 | 資料庫特色 | 背景知識 | 收錄書籍 | 收錄內容 | 法律直接相關統計資訊 | 其他台灣研究相關統計資訊 |

收錄內容介紹

(1)資料年代分佈狀況說明
日本殖民政府在台所進行的調查,以1898年開始的土地調查及1905年開始的人口調查為最大之基礎工程。本資料庫所收錄的統計書籍,以官方統計資料為主,統計年代分佈從1896年至1945年,唯大部分的書籍或表格的統計,集中在1920年代之後,其中又以1930年代資料最為豐富(請參表一、表二)。

資料庫收錄的書籍原則上均為日治時期由官方或民間出版,但有少部分書籍是由總督府統計製作,但因二次大戰緣故,於戰後由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出版,如:臺灣糖業統計第一號及第二號。

(2)主題分類說明

為便利使用者於初次接觸資料庫時,能有效率地找到相關資料,同時協助較不熟悉日治時期資料的使用者,得以瀏覽方式大致瞭解資料庫所收錄資料的全貌,因此本資料庫建置了「類別瀏覽」功能。所謂「類別」,係依據資料庫收錄所有表格的「目次標題一」再進一步歸類後所建立,共計29個類別。

本資料庫收錄的近二十萬筆表格的「目次標題一」共計有680種之多,目次標題的多樣性源自於部分名詞的變更或合併、行政組織架構的變動,或部分書籍目次建構的特殊方式所致。因此,如何將多樣的目次標題一藉由臺灣史知識進行主題類別整併,實為本計畫的一大課題。本計畫在閱覽所有收錄書籍的目次分類後發現,總督府統計書及各州廳統計書的目次分類方式十分雷同,其他專書類的書籍則較為特殊。幾經討論後決定,以臺灣總督府第四十六統計書的目次架構為主題類別的藍本,再依據各州廳統計書或專書類的目次架構,增加各項必要的主題類別。

首先,我們依據臺灣總督府第四十六統計書將臺灣總督府統計書所有目次標題進行歸類,其中經常以合併方式呈現的主題則整併為複合式主題,如「商業、金融及貿易」、「社寺及宗教」以及「官公吏及恩賞、文書」。裁判、登記、刑務等與司法相關之類別,則以現代法學概念之「司法」類別取代,最後針對難以歸類者設置「其他」主題類別,共計21項主題類別。其後,各州廳統計書依據前述主題類別逐一將目次標題一進行歸類,並增加「生產總額」、「兵事」、「理蕃」、「團體」4項主題類別。最後再將各專書逐一歸類,並針對無法歸類而有成為單一主題特殊性之部分,增加「土木」、「犯罪統計」、「糖業」、「經濟及產業」4項主題類別。

資料庫收錄之表格,依據上述方式歸類為29個主題類別。就數量上而言,「戶口」類別最多,其餘依次為「農業」、「交通」、「教育」、「商業、金融及貿易」、「工業」、「警察」、「司法」等。不過,由於表格的所屬的類別可能超過一類,因此在各主題類別的統計上會有重複計算的情況。有關各主題類別的統計表在書籍方面的分佈狀況,可參閱下表三

(3)書籍及統計表分佈狀況
資料庫收錄的681冊日治舊籍,共計有103,732個統計表。以下為關於書籍和統計表的分佈整理。下圖一、圖二為以「臺灣總督府第一至第四十六統計書」(以下簡稱總督府統計書)、「各州廳統計書」,以及專書等三大類別所做的資料庫書籍及統計表分佈圖表。從圖一中可以看到,資料庫所收錄的書籍以專書最多,共計470本,其次為各州廳統計書165本,以及總督府統計書46本。再從圖二可以得知,各州廳統計書的統計表數量最多,計42952個統計表,其次為專書計37700個統計表,總督府統計書23080個統計表。

圖三是專書類的書籍,其統計表在各主題類別分佈的狀況。其中以「戶口」最多,佔專書類的22.07%,其次為「糖業」的10.44%、「交通」的9.28%,「犯罪統計」則佔5.47%。
<<圖一、二、三>>
 
 
 
 

執行單位:臺灣法實證研究資料庫建置計畫 TaDELS               數位化單位:臺灣大學法律學院
             本資料庫圖文版權為國立臺灣大學所有©2008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